和勤精機第一季獲利2,635萬元 季增136.37% EPS 0.32元

和勤精機第一季獲利2,635萬元 季增136.37% EPS 0.32元

新能源車、重卡零件量產 漲價+接單優化產品組合 獲利成長可期



一、重點摘要:
  • 第一季營收7.24億元,創單季新高,年增15.58%;材料成本上漲遞延效應,影響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年減32.97%至2,635萬元;每股稅後淨利(EPS)0.32元。公司已與客戶建立價格調漲機制,第一季營收與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分別季增4.54%與136.37%,漲價效益已經開始顯現。
  • 兩岸擴產完工,朝優化產品組合的接單策略,鎖定有規模的平台件、具一定獨占性的高毛利產品開發,包括深化客戶合作關係、跨入重卡市場、布局新能源車電驅類產品等。
  • 美系電動車大廠歐洲廠啟用,訂單自3月起快速爬坡,在高壓開關平台件、門鎖零件之外,未來還將增加剎車系統零件,今年的訂單出貨將較原先預期高出許多。


二、回顧與展望:
  和勤第一季營收7.24億元,創單季新高,年增15.58%;材料成本上漲遞延效應,影響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年減32.97%至2,635萬元;每股稅後淨利(EPS)0.32元。公司已與客戶建立價格調漲機制,多數產品於今年起落實調漲後的價格,第一季營收與獲利均較去年第四季上揚,第一季營收與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分別季增4.54%與136.37%,漲價效益已經開始顯現。在原物料走勢趨穩、高毛利產品量產規模擴大之下,預期獲利將隨營收成長表現。

  第一季延續去年第四季旺季效應,加上美系電動車大廠訂單快速爬坡,和勤營收創下單季新高,惟原物料於去年第四季漲至高峰,材料成本上漲的遞延效應,影響毛利率表現不及去年同期。和勤彰化全興廠與嘉興和新廠擴產完工的相關折舊及攤提增加,以及兩岸增聘優秀人才,營業費用較去年同期增加,因此獲利表現不及去年同期。不過,在公司調漲產品價格之後,材料成本轉嫁給客戶,獲利表現也在去年第四季落底,今年第一季獲利較去年第四季大幅增加136.37%,獲利季增幅度超越營收季增幅度。

  和勤兩岸擴產完工,朝優化產品組合的接單策略,鎖定有規模的平台件、具一定獨占性的高毛利產品開發,在汽車零件方面,和勤與全球汽車零件供應領導商麥格納、博格華納等主要客戶深化合作關係,在原本的產品之外,再爭取到日系、韓系品牌門鎖、座椅等平台件訂單,未來可望持續增加量產品項,並跨入新能源車電驅類產品的合作;重卡零件與變速箱龍頭合作,搶佔零件採購在地化市場。

  新能源車零件方面,美系電動車大廠歐洲廠啟用,訂單自3月起快速爬坡,在高壓開關平台件、門鎖零件之外,還將增加剎車系統零件,今年的訂單出貨將較原先預期高出許多,雖然4月份上海客戶的訂單出貨受上海封控影響,在物流恢復之後,已盡速出貨給客戶。其他新能源車品牌除了已供應座椅、門鎖零件,也布局模組化電驅零件,新能源車零件營收比重將穩定提升。

  和勤持續致力研發毛利的新產品,今年量產的建築工程用結構件已穩定貢獻營收,工程器械液壓泵零件也將在上半年進入量產,此外,全興廠為集團的研發中心,開發生產電子零件、自行車精密零件、醫療零件等高階產品,為集團添未來營運成長動能。

Top